回教葬禮


伊斯蘭教認為生,死乃天命已定,死亡即是等待審判日到來,進而得到再次轉世復活,以平常心看待死亡,過度悲傷即是不認天不遜的行為。

根據回教的喪()禮規定,即為簡單速葬(嚴禁奢靡浪費),禁火葬(火葬視為懲罰),無陪葬品!

回教喪葬禮儀流程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喪葬禮儀內容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做法及意義

臨終提念

臨終時,需由本教教徒為亡者遺體淨身。

臨終提念在穆斯林的祈禱除對亡者慈悲與饒恕,並祈求真主賜福給他的後代子孫。
通知死訊

伊斯蘭教要求速葬,三天內就會完成殮屍埋葬。禁止下跪報喪, 不能大聲號啕大哭。

家屬或親友穿著素衣潔服治喪或弔唁。

遺體洗淨

入殮

安置
穆斯林歸真後,遺體淨身後以白色法衣包裹,移至清真寺或家裡。

(抬棺時,沿途躬逢教徒起立目送或者親身加入送葬,送葬有限定男教徒參加,女性教徒禁止參與)。
殯禮(站禮)「站禮」是穆斯林為亡者向真主祈求赦免罪過的站禱。

 伊斯蘭教的殯禮(站禮),由伊瑪目領拜對屍體站立,家人及眾親友在伊瑪目後排列,不躬、不叩、不跪、行站,左右道平安,讚美主,並祈求真主饒恕亡者的一切罪過,禮成。
安葬

回教的喪禮是以最迅速、節約為原則,一般都在三天內下葬(婦女不得送葬)。


穆斯林以土葬為主, 亡者與自然的土壤相接觸,即「回歸本原」之意,傳統回教不立碑,用黃土堆起(像小型的金字塔), 一律尊稱它為「巴巴墳」。
游墳伊斯蘭教教徒們認為參墓活動有助他們思考與修行。

所以,穆斯林的忌日及默罕默德的誕辰日為兩大祭典日,教徒們則在此時進行參墓活動,參墓時也不會供奉鮮花或蔬果。在葬後第七日、四十日、百日、周年、三年及忌日,都會到亡者墓前「游墳」,追悼亡者,並為亡者祈求真主的饒恕。

 

※參考資料:臺灣殯葬資訊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