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葬禮

  
    天主教認為生命是有恆存在的,相信死亡非生命終點 !
    當死往後肉體與靈體分離,靈體重回主的懷抱, 則進入永生境界!


天主教喪葬禮儀流程 :


喪禮儀式內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做法及意義
臨終敷油
            
臨終祝禱
 教友在「臨終彌留」時候,會由神父行「敷油」禮,解除臨終者在世時所犯之一切的過錯並治好病人。

「臨終祝禱」,由神父帶領臨終者與家屬祝禱,獲得救贖的信念,為人生最後階段準備。

遺體安置

親人過世後,家屬在旁陪伴並禱告,待遺體冰冷後,再將遺體移至殯儀館或於自宅廳堂安置。
豎  靈「靈」即回到主懷,無需設魂帛供靈依附。惟天主教東傳,仍依中土習俗,而有「豎靈」及「牌位」之做法。
部分天主教比照中國人習俗,有燒香、靈堂、靈桌、牌位和香爐祭拜亡者的做法,但不燒紙錢。

禱 告

獻彌撒

做 七
「停靈」期間,親戚和教友們誦念「天主經」、「聖母經」和「聖三榮經」後誦讀「玫瑰經」和「慈悲串經」。來追思和祈求天主的降福。
入 殮
遺體在沐浴、更衣、化妝後,由神父主持祈福、獻香、灑聖水後移置棺木入殮。部分教友棺內放置聖經。


殯葬彌撒


出殯前一天晚上,有「禱告」和「守夜」的儀式。出殯當天則由神父主持,舉行「殯葬彌撒」。


彌撒儀式後再行家祭與公祭(捻香),然後大殮蓋棺,封釘啟靈出殯。

火 化
安 葬

晉 塔

目前大都採用火化儀式。骨灰罈貯存,陳放於靈骨塔。

安 靈

出殯後返主安靈,設立靈位追思、祭祀與誦經祈禱,直至三年除靈。惟今許多人出殯後,即把魂帛焚化,不再行返主安靈。


百 日 

對 年 

三 年,除 靈,合 爐

「百日」、「對年」和「三年」祭祀,是以追思、祈禱和誦讀經文或獻彌撒方式進行。
天主教允許祭拜祖先,有奉祀祖先牌位者,於「三年」後也行「除靈」、「合爐」。
慎終追遠
每年清明節、忌日掃墓祭拜、追悼。


※ 資料參考 : 台灣殯葬資訊網

※若需承辦相關喪葬禮儀服務諮詢 :

未命名-3         未命名-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