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喪期間注意事項

因各地戶習俗盡不相同,若是有特殊的風俗及禮俗,請家屬指教,遵循家屬之意思而辦理之。

(1) 報喪: 父喪需至叔家,母喪需至舅舅家報喪。當叔伯、舅舅等長輩到來弔唁時,請在門外跪接長輩,以表哀思。
(2) 根據亡者性別,服喪期間,依男左女右佩帶孝誌。
(3) 守喪期間,家中如有供奉神明及祖先,建議先上柱香禀告,並將紅燭燈關閉,將家中春聯全部撕下。接下來守喪期間不祭拜家中供奉神明及祖先、也不過節慶。若不是在家中往生,遺體也沒送回家,就不需要遮神。
(4) 守喪期間,出殯前,服孝親屬,不宜修容(刮鬍鬚,剪頭髮,修指甲,吹燙髮型),不宜妝容(擦粉、口紅及指甲油),穿著應以樸素色衣物為主。
(5) 守喪期間,不宜進宮廟祭拜,不宜參加婚喪喜慶,餐與聚會,避免進入他人家中(俗稱晦氣)。
(6) 守喪期間,飲食從簡。
(7) 停靈期間,應早晚向亡者拜飯,早上天亮時,先端一臉盆水,以供亡者梳洗後,再供早飯。傍晚則於太陽下山前供晚飯,並於供飯後再端一臉盆水供亡者梳洗。凡問盥洗是否完畢?問吃飽可否收餐?都要先請示亡者,一正一反代表允許可做!

(8)靈桌應保持潔淨,靈前水果應每天更換,鮮花則適時更新。

(9) 奠禮完成之前,依禮請勿丟棄逝者私人物品,待告別式後再行清理。
(10) 遺物後續處理,建議家屬陪葬衣物挑選後,連同燒化紙紮,庫錢,一併燒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