訃聞書寫注意事項

一 . 訃聞書寫注意事項 :


(1) 訃聞不能寫「收、啟」兩個字,這是不禮貌的寫法。

(2) 寫對方姓名時「先生」「議員」職務銜名等稱謂不能小寫,這是極不禮貌的,但部屬對長官、幼輩對長輩之名子應小寫或偏寫,如「賴部長╳╳(名子)」。

(3) 書寫對方姓名應工整地在框內書寫,稱謂「先生」「女士」、「寶號」等,如職務頭銜可直接寫姓氏之後, 如:「張市長╳╳(名子)」。

(4) 對地址填寫整齊清楚,方便郵務士投遞。

二、親友姓名與職稱寫法:


(1) 訃聞是以「郵寄」寄送方式 : 訃聞經郵局投遞時,其信封上地址與姓名要書寫工整,是否有寫上職稱是無所謂的。

方形icon.PNG  張市長╳╳(名子)

【說明】一般親友寫法此五字大小及字體間隔均一樣。

方形icon.PNG  張市長╳╳(名子) 先生

【說明】加上先生兩個字只是禮上加禮,可加或不加都可以我。

方形icon.PNG  如是寫給公司單位
【說明】單位名稱全體同仁。

(2) 親自送達當場禀訃時,地址不寫,在姓名欄旁加註「敬請亦或恭請」兩字。


方形icon.PNG 敬禀     市長

   張╳╳(名子)先生

【說明】台中市公所暨直屬單位之同仁一律是市長之部屬,不可稱「張市長」,必須稱「市長」,而且在敬禀之後

「市長」之上要空一格代表尊敬。部屬對長官,如「敬請 經理林╳╳(名子)先生」等。

方形icon.PNG  如是寫給公司單位

【說明】單位名稱全體同仁。

方形icon.PNG  敬告        姑丈 奉訃      母舅大人敬訃       姻大翁
   簡╳╳(名子)先生王╳╳(名子)   先生陳╳╳(名子)先生

如若是上述有誤,請家屬指教!